首页>> 站内资源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近年来学院共建设校级、省级精品课程五门,分别是:《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土木工程材料》及《材料物理性能》。

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级别

课程名称

获准时间(年)

省级

材料工程基础

2009

省级

土木工程材料

2009

省级

材料物理性能

2011

省级

材料研究方法

2012

省级

材料科学基础

2013

 

一、材料工程基础,

    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  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

         

课程主要内容:流体力学基础(流体静力学、质量守衡定律、牛顿第二定律、能量守衡定律、流体运动的微分方程式、边界层理论、相似理论与应用);热量传递(传导换热、对流换热、辐射换热、综合换热);传质基础(扩散的基本定律、对流传质及其准数方程式、有化学反应的传质);干燥原理(湿空气的性质、湿空气的I-x图、干燥过程的物料平衡和热平衡、干燥过程);多相传递现象(粒子—流体相互作用、粒子—粒子相互作用、连续相方程、微滴—粒子云方程、数值模拟、实验方法);工业反应动力学基础(单一反应速率式的解析、复合反应、非理想流动);燃料及其燃烧过程(燃料种类及组成、燃烧计算、燃烧过程的基本原理)。

课程网站http://netedu.xauat.edu.cn/jpkc/netedu/jpkc2009/clgcjc/index.html

 

二、土木工程材料

   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

         

课程主要内容: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质:物理性质,力学性质,与水有关性质,热工性质,耐久性。土木工程材料的技术标准。硅酸盐水泥的生产,熟料矿物组成和凝结硬化,水泥技术要求,腐蚀。掺混合材料的硅酸盐水泥及技术要求、性质和应用。铝酸盐水泥及其它水泥简介。砂石材料技术要求,矿物掺合料的种类,作用机理。混凝土和易性的概念和评定方法,影响因素和改善措施。混凝土强度等级,影响因素,提高强度的措施,混凝土变形,弹性模量,徐变,耐久性。砌筑材料(砂浆、烧结砖)及钢材等建筑结构材料的生产,以及它们的组成、性能、应用、质量控制和检验;建筑结构材料的技术性能与内部组成、结构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等。

课程网站:http://netedu.xauat.edu.cn/jpkc/netedu/jpkc2007/tumugongchengcailiao/zcr-1.htm

 

三、材料科学基础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年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教授无机材料包括新型无机功能和结构材料以及传统硅酸盐材料(玻璃,水泥,陶瓷)所需的基础理论,探讨该领域中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及其相互关系和物理化学过程的变化规律。为学生学习无机材料工艺原理,混凝土工艺学,胶凝材料学和功能陶瓷材料等后继课程,以及将来从事材料研究开发和材料生产等科学技术工作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

课程网站:http://netclass.xauat.edu.cn/jpkc/cailiaokexuejichu/zcr-1.htm

 

四、材料物理性能

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 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

         

课程主要内容:弹性变形规律;滑移;塑形变形的位错运动理论;高温蠕变机理;高温蠕变的影响因素;断裂力学基础;陶瓷材料的增韧;材料的热容;材料的热膨胀;材料的热传导;热震稳定性;材料的电导;介质极化、介质损耗;介电性、缺电性与压电性、热电性;物质的磁学性质;磁畴与磁滞回线;抗磁性、顺磁性与铁磁性。

课程网站http://netedu.xauat.edu.cn/jpkc/netedu/jpkc2010/clwlxn/

 

五、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

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

         

课程主要内容: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课程是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其针对材料结构与性能的表征,主要介绍了材料各种分析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实验技术和分析过程,着重强调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测试分析。主要内容包括:光学显微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电子显微分析、热分析、光谱分析等,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各种现代分析方法有一个初步认识,能够了解各种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过程、装备及应用,掌握相应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必要的理论基础,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及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网站:http://netedu.xauat.edu.cn/jpkc/netedu/jpkc2012/cl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