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主任简介
主任简介

实验教学中心名称

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管理部门

材料与矿资学院/学校教务处

姓名

肖国庆

性别

年龄

47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学位

博士

手机号码

13072958488

主要职责

全面负责和主持中心工作:

1负责中心建设规划、条件建设和运行管理;

2、完善实验教学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与监督;

3、负责中心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

4、负责实验教学环节的管理和实验中心现有资源的配置;

5、负责中心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实施;

6、负责中心人员岗位评聘、考核及相关工作;

7、负责对外交流组织协调工作等。

工作经历

    肖国庆, 1990年毕业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硅酸盐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被保送为本校免试研究生;1993年获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安建筑来科技大学学术学科带头人、高温陶瓷研究所副所长。目前,主要从事新型高温陶瓷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高温陶瓷材料自蔓延高温合成工艺和合成机理研究。

    教学工作:主讲五门课程,其中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材料物理性能》(计划学时56),研究生的《断裂力学与增韧》(计划学时40),《专业外语》(计划学时40),《矿物材料导论》(计划学时40)。主讲的《材料物理性能》课程2011年获省级精品课程称号。

    社会兼职: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13-2017年)。

    教改:主持完成了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课程体系与实践环节的构建”,起止年限:2011-2013年;参与完成学校重点攻关教改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基础课平台课程群建设研究”,起止年限:2008-2010年;参与完成学校重点攻关教改项目“材料工程专业认证的组织实施与应对策略研究,起止年限:2010-2012年;参与完成了学校教改攻关项目“材料类一、二级专业及课程体系设置关系研究”,起止年限:2008-2010年;参与学校在研教改面上项目“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下的校外实践环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起止年限:2013-2015年。

    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燃烧合成AlB2-Al2O3复合粉体及其对低碳耐火材料服役性能的影响”一项(项目编号:51272203),起止年份:2013-2016;主持陕西省科技计划国际合作项目“AlB2-Al2O3复合粉的燃烧合成研究”,(项目编号:2014kw10-05),起止年份:2007-2009;主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低碳MgO-C耐火材料的制备”,起止年份:2010-2012;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 “场助自蔓延制备石墨化碳黑和B4C复合粉的数学模拟”,(教外司留[2011]1139号),起止年份:2011-2013;主持陕西省科技计划国际合作项目 “低碳MgO-C耐火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项目编号: 2010KW-24(2)),起止年份:2010-2012;主持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项目“含镁铝尖晶石的铝酸盐水泥的制备”,(项目编号:(07JC07)),起止年份:2007-2009。

    发表科技论文十多篇,SCI两篇,EI一篇,CSCD论文7篇,获准发明专利两项,科研经费总到款额145万元。

教研科研主要成果(科研成果限填5项) 

12014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2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12)

32011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5)

4.2011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5)

52010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3/5)

62006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2)

72003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4)

82006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5)

92011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8)

102010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一等奖(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