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我院教师在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中荣获二等奖

我院教师在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中荣获二等奖

 

     5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在山东青岛举行,我校范海宏老师团队自制的“气固流态化床特性与流型辨识实验系统”作为我校唯一入围决赛的作品,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40余所高校的351件(含商业路演类作品100件)作品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经专家现场评审,范老师团队作品成功进入总决赛答辩环节,最终获得“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自由设计类”奖项的二等奖。

    范海宏老师团队作品“气固流态化床特性与流型辨识实验系统”简介:

    本系统整合了化学反应器、计算机、信息技术、流体力学、工程测试技术等专业的相关原理和方法,将信息技术和传统实验相结合,实现了多专业技术与仪器设备的一体化。该系统由流态化床反应器、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压力测试系统和流量测试系统等四个部分构成。以自制流态化床反应器为主体,配置有基于计算机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用于流体压力测量的微压力变送器、倾斜式压力计和U型压力计,用于流体流量测量的孔板流量计、涡街流量计和自制流量测量系统。本系统部分采用了新工艺和自制设备,总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

    

    “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以发掘高校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创造性为抓手,鼓励高校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实验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全国性大赛。该大赛始创于2008年,前身为“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此次为第六届。该项赛事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保留的7项竞赛活动之一,得到全国高校教师更多的关注和参与,已成为高校学习交流实验教学改革实践的重要平台和高校与企业对接的新渠道,极大地促进了高校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