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9-22]       阅读:1053

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多种工程实践模式的有效结合。

与课程教学的结合:实验教学中心(系)实践教学内容均科学有机地与课程教学相匹配,并不断积累优化,通过教学改革项目等更好的促进专业课程教学与实践模块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实践教学巩固课堂上所学知识,也可将书本上的专业知识通过实验环节进行证实或进一步探索,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准和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参加国家金相技能大赛,检验与评价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增进交流和协作能力,扩大学校影响。

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成立材料成型与控制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荣获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6-1 近三年,实验教学中心先后参与多项教学改革立项

序号

时间

项目名称

级别

项目

负责人

项目组成员

1

2014

《有色金属熔炼与铸锭》课程

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校级

崔春娟

王文礼、杨洪波、刘晓平、

杨  蕾

2

2014

强化材成专业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的研究与实践—挤压与拉拔课程教学改革

校级

刘莹莹

王文礼、王庆娟、蔡  军、

王  文

3

2014

项目驱动法在材成《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校级

杨  程

王敬忠、罗  雷、王文礼

4

2015

压力加工设备课程实践教学

改革与研究

校级

王  文

庞玉华、朱晓雅、王耀宁

 

 

与传统的实习实训模式的结合:在学生实习前对中心现有成套材料加工及分析设备进行流程演示,能让学生有准备的结合现场参观,实习能后更好将理论教学和现场生产比较。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训练学生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锻炼了学生发现解决专业问题的兴趣和能力,综合提高学生的实训效果,最终实现每名材料类大学生都能具备专业领域工程实践能力。并将该平台作为材料类专业学生实践技能的一个重要模块,与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结合起来,相互促进。

开展创业创新型实验取得的成果

材料加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和在有老师指导下完成实验。近年来,学生自主参加材料类实验的积极性提高,每年申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校级创新创业训练及“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人数不断增多,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和实验技能得到大幅提高。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