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9-22]       阅读:429

实验层次设置

1)综合性实验:针对中心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常规性实验技能训练、基础知识的验证,注重理论教学同实验技能相结合,注重多学科多层次的相互融合,提高学生的基本实践能力。

2)设计、创新实验:围绕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设置,各专业根据其自身特点和专业要求,完善学生的一专多通、一专多能的创新性知识结构,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验教学中心总计开设实验项目52项(教学实验23项,创新性实验29项)。其中,综合性实验 25个,占整个实验项目48% ;设计性实验6个,占整个实验项目12%;创新性实验6个,占整个实验项目12%;其余15项为验证性实验,占整个实验项目28%。

实验手段及方法

根据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理论教学体系和知识结构特点和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采取不同的实验手段和方法,以达到教学目的和要求。

1)案例式教学:将专业中的实验原理同生活实际中的现象相结合,由学生或老师提出实验案例,对原理进行印证。该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决策能力,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直接与实际相联系,增加了实验的直观性、形象性和立体感等,加大了实验的信息容量,提高了实验的效率。

2)启发式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维,激发其学习热情,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通过观察和动手实验变被动为主动,进而通过学生自己的分析,归纳等获取知识。

3)仿真操作:通过运用模拟软件,进行基础和技能训练。为使学生充分了解冶金设备的动作、冶金工艺原理及实际操作,在实习实训的基础上,借助“钢铁大学网站”及“山东星科仿真软件”在教学中开展模拟炼钢及轧钢操作,并以国际炼钢大赛进行强化。指导学生进行的仿真操作模块包括连续铸钢、热轧、冷轧、挤压拉拔、冲压、高性能钢铁材料设计等方面。

4)开放实验室:开放性实验室为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或自主开展科学研究。中心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等为学生自主实验项目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省级、校级)提供实验平台,让学生更主动地参与到科学研究之中,有助于学生加深理论知识理解,提高动手能力。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