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Alex A.Volinsky教授“Ductile Substrate Cracking Induced by Brittle Film Fracture”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9-22]       阅读:466

 6月29日,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Alex A. Volinsky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下午3点整在工科楼1111做了一场题目为“Ductile Substrate Cracking Induced by Brittle Film Fracture”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以冶金学院院长王快社教授对Alex A. Volinsky教授的个人介绍开始,讲座期间,Alex A. Volinsky教授立足于自身的科学研究,首先介绍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发表在材料领域国际高档期刊Acta Materialia上的一篇论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阐述了他们的新发现—韧性基体的膜致断裂机制。他们发现脆性薄膜的开裂能够引起韧性基体的脆性开裂,脆性薄膜的存在一方面可以抑制位错从界面附近的位错源发射和运动,另一方面,脆性薄膜的开裂可以很快速度的给韧性基体提供裂纹;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影响膜致开裂的因素包括薄膜的厚度、加载速度、界面结合强度、基体本身。

 其次,Alex A. Volinsky教授分享了投稿Acta Materialia等高档期刊的经验,指出了中国科研工作者撰写英文文章和投稿时所犯的错误,并进行了修正。同时,Alex A. Volinsky教授为大家推荐了简单作图的软件并进行了示范。

 最后,Alex A. Volinsky教授介绍了一个关于计算机硬盘润滑油蒸发速率测量方法的研究成果,勾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他指出,蒸发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边界条件,实验结果显示出良好的协议与理论分析,更快的加热速率能够得到持续可重复的数据,采用相同的测试(边界)条件可以进行重复测试。

                               

 讲座结束后随即进入互动环节,Alex A. Volinsky教授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答,全场气氛热烈,广大研究生同学收益匪浅。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